心得分享|2021 菜鳥後端工程師求職記

Appier、Shopback、趨勢、17LIVE 等公司面試心得分享

偏偏
13 min readMay 17, 2021

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希望幫助正在求職焦慮的菜鳥工程師們,讓大家可以在準備期間了解求職的流程跟大概的方向。我覺得公司或職缺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此時此刻的自己。

文章內可能會爆雷一些面試流程與題型,如果有公司的人看到覺得不妥,麻煩寫信告知我將其移除,謝謝!

背景

  • 台大工管、資工雙主修大學畢業
  • 1.5 年實習經驗(全端工程師 + 手動測試 + 軟體專案打雜)、 9 個月正職後端工程師 (Python)
  • Leetcode 270 題 — Easy 122 Medium 132 Hard 19

求職目標

發展希望以後端為主,不排斥全端,不限特定語言,希望有相對嚴謹的 code review,希望企業文化自由歡樂、重視技術,不希望常態性加班。(對就是個許願池哈哈)

時間軸

刷題

刷題從 2020.03 (去年求職,但結果偏慘)有認真刷一波,中間零星的寫興趣,2021.01 覺得可能要開始再找工作之後又開始增加頻率,並且把一些想法寫成刷題筆記,但刷哪些就比較偏隨性。密集面試的一個月是照著這個題單刷。

System Design + CS fundamental

在求職期間買了這本書來啃,覺得裡面講得蠻淺的,但對於 junior 的 system design 考題算是蠻夠用的。

其他像是網路、OS、系統的概念就是把大學的投影片拿出來複習 (差不多全部還給老師了),但其實這樣複習起來範圍有點大,其實讀不太完,變成被考到什麼就去複習一下(所以蠻常落漆的)。

投履歷

找了一位厲害的同事幫我做履歷健檢,她給了我蠻多好的建議,差最多的部分是她建議我把現職工作做的事情寫成 project based,不要只是敘述自己做了什麼,而是強調自己做的事情解決了什麼問題。在履歷上大改一波就開始投了,幾乎都集中在 2021.02 的最後一週投出,多數都是從官網投遞,有些是 104 主動邀約。

線上測驗與面試

大概再投遞後兩三天到兩週就陸續開始接到通知,線上測驗加面試我時程大概拉了五週左右(中間還腸胃炎發燒面試直接爆開),詳細各個公司的面試分享我放後面講。

上岸

我覺得這跟上面算是一起的,我是在大約 2021.04 第二週確定要去哪裡,也才放下心中的大石,結束求職的旅程。

圖文不符,但終於有新照片拉,台中泰安車站

面試分享

投履歷後無聲卡或感謝信

Garmin、Ring、Line

Mixerbox

Email 投遞後一周內收到線上測驗連結,120 分鐘三題,我自己覺得難度是一題 easy,兩題 medium,但最後一題需要一點技巧性,我前兩題全對,最後一題最後一個測資 RE (應該是空間爆掉)。

結果:線上測驗後感謝信

ucfunnel (悠福科技)

這家是 104 主動邀約,剛好有朋友在裡面工作,產業是數位廣告媒合相關的,使用的語言框架是 Node.js 與 Golang,公司感覺還在小型新創時期,但聽起來有許多國外的客戶。

第一關面試是線上技術面試,首先問了很多關於 OS 相關的問題大概 10 題,對於剛修完 OS 課的人應該算是蠻基礎的,問題大概像:什麼是 dead lock、什麼是 race condition、mutex 跟 semaphore 有什麼差別等等。然後接著問演算法,我被問到的一題蠻簡單的,基本上就 DP 課本題,但面試官會請你分析時間空間複雜度,還會要求用遞迴實作並分析,問得很仔細。這算是我這波第一個技術面試,我覺得我有點太緊張,加上 OS 很多都忘記大概回答一半,結果意外的有收到第二關通知。

第二關因為一些意外,隔了大概快一個月才面,是跟兩位創辦人 on-site 聊天,主要是 Behavior questions,我覺得某些問題特別的難回答的,不過在 QA 的時候我覺得其中一位創辦人蠻認真解釋跟我整個產業的樣貌,公司的定位在哪裡,產業的優缺點是什麼等等。

結果:感謝信

Trend Micro (趨勢科技)

官網投遞後一週內收到線上測驗連結,130 分鐘三題,不會知道結果,但我覺得難度算是 easy ~ medium 之間,我三題都有寫出解,但有一題遞迴暴力法,應該時間會爆掉。

線上測驗後約一週接到 on-site 面試邀約電話,面試時間為一小時。他們好像是直接找對我有興趣的 team 來面試,而我面到的是做跟檔案處理有關的,主要寫 C/C++。前半小時介紹我自己的工作經驗,並針對用到的技術延伸問題。後半小時問一些技術問題跟情境題,技術問題像是:什麼是 memory leak、什麼是 call stack overflow 等,情境題大多是跟檔案內容掃毒相關,比如:如果解壓縮的檔案被別的防毒軟體吃掉怎麼辦。這邊情境題比較像是模擬一個討論,可以自由發揮,接著也有一些 QA 時間。

大約一週後接到 on-site 二面邀約電話,面試分成兩部分,技術面試與人資,各約一小時,技術面試跟上一關基本上很像,只是變成那個 team 的 4 個人一起來面,有考 C++ 問題(然後我不會),更多上一關的那種情境題,也有聊到一些 system design 的部分,像是 event tracking、rate limit 的設計。接著是人資關,問很多的 Behavior questions,另外當時因為手上有 offer 要回覆,所以有請他們加快流程,結果真的很快就出來了。

結果:Offer Get

17LIVE

官網投遞後一週內收到 on-site 面試邀約 Email,面試只有一次,但那次我總共面了快六小時(累倒),主要語言為 Golang。主要分成四個階段,Codility、白板題、team match、人資關。Codility 是 38 分鐘兩題,白板題我被問了兩題,我覺得難度也都在 easy ~ medium,只是白板題我回答得不是很順。Team match 是各個對你的履歷有興趣的主管會輪流跟你聊天,我面了三輪,一輪大概 40~60 分鐘,面試官問任何他想問的問題,也給你問你的問題,我被問到的問題蠻廣的,包含情境題(像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通知 followers 已經開始直播)、streaming 的概念、演算法,大部分的也會先請你介紹自己的經驗並延伸,像是如何優化你之前做的專案。HR 關也會問蠻多 Behavior questions。

特別想稱讚一下 17LVIE 的 HR,有些小細節會讓面試者覺得很被照顧到的感覺,比如說:HR 主動問需不需要加 linkedIn 方便聯繫(在職不好隨時講電話)、面試時面試官突然問我要不要再拿一瓶水給我說是 HR 要問的。工程文化給我的感覺也是歡樂而且重視技術的。

結果:Offer Get

Appier

官網投遞後一週內收到 on-site 面試邀約電話,台灣很紅的新創,三月在東京掛牌上市,產業是數位廣告,面試總共有三關,剛好有以前的同事和大學同學在裡面上班,感謝他們提供許多面試資訊。

第一關是技術面試,大約 90 分鐘,兩位技術主管面試,首先請你介紹之前的專案經驗,並延伸相關問題,多著重在 API design 與 system design。另外也有問到一些語言細節,但問的都是履歷上面寫 familiar with 的語言(所以說履歷不要亂吹噓,像我寫了 C++ 結果回答不出來)。面試結束後 HR 與面試官立馬討論個 10 分鐘吧,就說我有進下一關了。

第二關有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 Behavior question,第二部分是 CTO,各約 30 分鐘。Behavior questions 部分我覺得特別的難回答,有點不太確定他想要知道什麼。第二部分面試官感覺很和善,問了蠻多你知道 XX 背後有什麼演算法吧之類的問題,但他好像很期待我講出很高深的技術,結果我好像也回不出什麼東西。

第三關是 CEO,視訊面試大概 15 分鐘,問了幾個經典的 Behavior questions 就結束了。

這邊因為也有 offer 回覆時程的問題,跟 HR 說明後 HR 也盡力幫我喬時間跟跑流程,最後也有幫我安排跟 Hiring manager 的 phone call,覺得蠻專業的。

結果:Offer Get

Shopback

官網投遞後一週內收到遠端面試邀約 Email,是新加坡商,做以亞洲為主要市場的電商導購平台,主要使用語言框架是 Node.js。

第一關是遠端用 hackerrank live coding,時間為 45 分鐘,難度大概是 easy ~ medium,但面試官會問你有沒有不同的解法,最後包含暴力法我給了三種解法。

大約一週後收到 on-site 面試,主要分成三部分,白板題、system design、英文 + 履歷聊天。白板題我覺得難度大概 medium,follow up 給提示後有做出來。system design 考短網址經典題,面試官會一直追問細節,問的方式讓我變得蠻緊張的。第三關會給我一篇英文的技術文章,然後看完用英文跟面試官解說這篇在講什麼,我覺得我講得不是很好,但後來就變中文了(鬆一口氣),接著就聊履歷、Q&A。當時去到辦公室大概六點多就看到有些人在公共區打桌球跟吃零食,覺得整體氛圍蠻歡樂的。另外 HR 在通知 offer 的時候有主動說如果有任何想了解的可以再幫我安排跟主管的 call,我覺得這點蠻細心的。

結果:Offer Get

QNAP

104 主動邀約,主要產品是 NAS,最近好像有要把 storage 跟 kubernetes 的概念做一些整合 (我也不確定有沒有理解正確,反正感覺很底層),主要使用的語言是 C。

一開始先寫兩份考卷,一份是跟 C 有關,一份像是智力測驗,智力測驗都不太難,但 C 我上次寫好像是三年前吧,完全忘記。接著有三位面試官輪流進來。第一位問了跟 C 有關的問題,像是雙層指標的用法之類的,想當然爾我答得亂七八糟。第二位進來問了一題白板題,大概是 easy 的程度,秒答之後就開始聊天,還跟我分享他對求職天眼通八卦的看法。第三位看起來年紀稍長,感覺是蠻主管級,主要聊履歷,還有一些基本的 Behavior questions。幾天之後收到 104 二面邀請,但感覺整體公司氛圍是比較嚴肅那種,自己沒那麼喜歡,所以就婉拒二面。

結果:婉拒二面

Grab

官網投遞後約兩週收到面試邀約 Email,新加坡商,以東南亞為主要市場的叫車服務起家,後來跨足外送、廣告等產業,好像 2019 才在台灣成立團隊,最近才開始高調徵才。聯絡我的 HR 好像是在北京,約了第一次的視訊面試,時間大約 20 分鐘,簡單問了一下履歷,並請我英文自我介紹,最後就直接約了下一關面試。

這一關是技術面試,大概 70 分鐘,我覺得應該才算正式第一關,主要是與台灣團隊主管聊聊,大部分是從履歷開始問起,不過他問得很詳細,幾乎每一條都問。有被問到一題演算法,不過也是 easy 等級的可以秒回答。聊到一半他突然就說我們來開始英文面試吧!就用英文面了大概 15~20 分鐘,我覺得我講得有點卡。感覺現在台灣的團隊還蠻少人的,主要負責項目不是寫某個產品,聽起來比較像是做公司內部的 project,解決一些工程上面遇到的問題。

結果:一個月後收到感謝信

Verizon Media

官網投遞後兩週收到面試邀約 Email,主要負責的是美國那邊的電商產品,主力語言是 Java,第一次聯絡我的人好像就是 Hiring manager,用視訊面試約一小時,感覺問的問題比較像 HR 關(她說 HR 都去面 intern 了所以她才要來面這關)。主要是問履歷上的東西,然後也有講英文的環節。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QA 環節我大概有問到一些 CI/CD 的部分,他就直接螢幕分享給我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結果:一個月後收到感謝信

泰安的櫻花

心得

我覺得這次面試除了技術之外,我覺得學到更多的是溝通。我是那種特別容易緊張,又很容易焦慮而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以前面試我總是覺得我要講出正解、標準答案,擔心如果我的回答不是面試官想聽的怎麼辦、我如果想不出最佳解怎麼辦,甚至在面試前一晚緊張到哭。不過在過程中當我心態炸裂的時候會一直告訴自己兩句話,一句是P大說:「你現在會覺得自己很笨是因為你很焦慮!」另一句是前 Team lead 說:「你就把面試當作在跟我們討論一樣,因為他們其實是想要找可以一起討論的人。」所以我後來的策略就偏向想到什麼就提出來,不要怕自己講的話很笨或是很天馬行空,有時候我會說「我目前經驗沒有碰過,不過我猜可能可以…」,或是「目前想到OO的做法,不過我想可能會有OO問題,所以我可能要再想想看」,甚至有時候還會說「我重新整理一下想法,剛剛有點亂掉」之類的。

另外,如何展示自己的專案或經驗我覺得很重要,幾乎每一間面試都是從履歷出發,或是請你介紹一下你的專案經驗。我從剛開始幾乎只是把履歷寫的念過去,到後來精進為選定一個模組講(但要準備兩個備用),會先講為什麼要做這個 feature,最後 user 看到的產品長怎樣,後端包含哪些 API,整個模組的架構圖(畫在白板),我負責的是什麼部分,有跟什麼人合作,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這些都是在面試過程中發現對方聽不懂,無法獲得 context 後慢慢調整的。

最後,我覺得 Behavior question 還有跟 HR 打交道真的是比我想像中難上許多。有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無論你拿到 offer 了沒或是有沒有 competing offer,幾乎一定會被問「你要怎麼選 offer」或是「你對這個職位的興趣程度」,我是那種不太擅長跟每間公司都說「貴公司一定是第一首選」的人,而且如果還沒確定不要輕易地給出承諾 (再反悔可能更糟),我通常都是告訴 HR 我最後選擇重視的面向的排序 (像是薪資、產業發展性、公司規模之類的),但我也不確定這樣含糊地回答是不是好的。如果有 Competing offer 而且有回覆期限的,一定要很明確的跟 HR 說,他們真的會幫你加快流程,而且多數公司的薪資會比你提的 Competing offer 再高一點點 (但也就真的一點點)。

泰安的落羽松

我覺得求職真的是很煎熬的過程,希望這次的經驗會幫助到正在痛苦求職的菜鳥工程師。Stay safe, stay healthy!

特別感謝

TreapKing、Hannah、Pilagod、Melvin、Curtis、Melody Tseng、Gavin、政彰、軒、面試官們與 HR 們、每天看我很焦慮的老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或是覺得我寫了這麼長很辛苦(汗),殼以幫我按拍手!Medium不定期出刊,敬請不期不待,有問題也可以留言詢問或寄信給我呦!

--

--